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首要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新时代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巩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得到了人民广泛拥护,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原则。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反复阐述一个基本观点:为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独立的革命政党,并在整个革命过程中充分发挥其领导作用。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中特别强调:“苏维埃应当掌握全部政权,他们的先锋队,革命无产阶级的政党应当领导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前进道路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上进行了长期探索,积累了正反两方面丰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许多规律性认识。其中最根本的规律总结和经验启示,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这一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深刻启示我们,无论遇到多么大的风险挑战、什么样的危局险局,只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10年勇毅前行,10年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深化拓展和崭新创造,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采取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纠正了过去一个时期存在的落实党的领导不力问题。党的十九大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二十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写入党章,这更加充分地彰显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新征程新使命、新形势新挑战,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这一举世瞩目的宏伟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细化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任务和路径。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越是接近目标,就越需要慎始如终,不断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把党的领导充分贯彻、落实和体现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方面面,使党始终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顺利实现。

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的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前进道路上,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确保正确方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才能一项项顺利完成。

战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临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来自国际的、国内的严重风险冲击和困难挑战,但最终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化险为夷、化危为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筑起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打赢各类遭遇战、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魏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征程上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只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聚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拔出来,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全面提高干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整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要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为着力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坚决防止出现“拦路虎”“中梗阻”和“断头路”。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众志成城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统领地位,健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完善党中央对重大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归根到底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确保全党全国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