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新时代意蕴的四个认识维度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新时代意蕴,对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的新时代发扬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树立起来的优良作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产生了更加显著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这些重要论述,既继承了历史实践中党一贯坚持的思想,又结合现实问题创新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

批评和自我批评与自我革命的含义是相通的,两者有着内在逻辑关系,但在意蕴上又有所不同。党的话语中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两个基本表述,一是优良作风,二是思想斗争武器。因此,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开展形式,也是进行党性淬炼的重要路径。从这两层意思上说,自我革命具有同样的意义。然而,自我革命包含多方面的含义,它不仅彰显党内政治生活对淬炼党性的重要意义,更突出了与污染党的健康肌体和危害党的事业一切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的价值功能。党不仅要革敌人的命,而且更要敢于革自己的命,以巨大勇气和魄力刀刃向内,在自己身上动手术、下猛药、挖伤疤、剜腐肉、割毒瘤。可以说,自我革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

中国问题关键在党的新时代诠释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邓小平提出的这个重大结论深刻揭示了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形成的深刻认识。对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长期执政的党来说,没有比从严治党分量更重的事情了。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制度安排,决定了立党是立国的基础,兴党是兴国的前提,强党是强国的支撑。“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管不好自己就没有领导权威,没有领导权威就治理不好国家。在党的建设上任何的懈怠,不仅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且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埋下隐患。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的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延伸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基于这个思想逻辑开创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建设新局面的开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进入新境界。读懂中国共产党,就要深刻读懂其坚持自我革命的政治品质。

在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鲜活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勇于自我革命”写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内在要求。

“两个务必”思想的新时代升华

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作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思想为全党敲响了防腐拒变的警钟。

历史条件和党的方位发生变化,提出战略思想更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历史周期率问题时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两个务必”思想。2013年7月他到河北省调研时指出:“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他还说,“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确实是高瞻远瞩啊!”“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

在继承“两个务必”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三个不变”的深刻思想。他强调:“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三个不变”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新时代升华,把自我革命作为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体现了从“两个务必”到“三个不变”的新时代思想升华的发展逻辑。

赶考新路上的新时代答案

党的百年奋斗以出色的成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永远在路上,新时代伟大实践要求给出赶考的新回答和新答案。

从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思想逻辑看,自我革命是民主监督第一个答案的进一步拓展,体现新时代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两个答案有着内在的关联,自我革命必须有民主监督在场,民主监督是自我革命的动力。因此,第二个答案不是取代第一个答案,新答案是为新时代回答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新的思想和实践指南,并不代表第一个答案可以搁置不用。自我革命的答案新就新在把应对执政考验从政府路径进一步拓展到政党视域,从他律要求进一步强化为自律约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做到两个答案相辅相成,在坚持自我革命中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显示自我革命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重大时代课题作出新概括,“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其中之一。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历史自觉和精神主动。执政的长期性伴随考验的复杂性,新的赶考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各种难以预测和不确定的因素带来的风险将始终十分严峻。发扬好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对把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新时代交出一份赶考新路上的优异答卷,必须在自我革命的实践中有新作为、新气象、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