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吹响了奋斗新征程的集结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必须始终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锚定目标奋勇前进。

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绚丽华章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旗帜集合队伍。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指导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证明了举旗鲜明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中第一句话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的引领作用,对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立纲铸魂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面什么样的旗帜?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一面深深打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烙印的旗帜,就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实践的旗帜。具体地说,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树立起来的伟大旗帜,是历经艰辛探索和挫折找到的正确旗帜。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为一体的伟大旗帜,是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四个自信”的鲜明旗帜。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旗帜,是确保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正确旗帜。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走向胜利的伟大旗帜,是推进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正确旗帜。具有这样多重意义的伟大旗帜,党和人民没有任何理由不高高举起,没有任何情况可以动摇,没有任何例外选择放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举旗立纲铸魂,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全过程中,以始终不变的韧劲、坚定不移的执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点睛增色。

罗网之有纪纲而万目张,旗帜就是纲,举起这个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开展才有顺利发展的保证。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更加绚丽的华章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方向,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集合起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队伍,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高举伟大旗帜 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找到一面伟大正确的旗帜不容易,旗帜树立起来后要始终高举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一以贯之,然而,让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则经受了大风大浪的考验。各种敌对势力不停地加以攻击和污蔑,企图毁掉这面旗帜,党在高举旗帜的探索中也曾遭遇过挫折。正是在经受考验的磨炼中,中国共产党人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奋斗实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强大生命力。

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取得政权后建设新世界的使命,各国共产党为之进行了各种探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重大成就。同时也由于缺乏经验,很长时期里照搬苏联模式,走了一段弯路。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走自己的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和国家事业提升到新境界新高度新水平,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非凡成就和惊人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40多年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实践基础上树立起来。党的十二大,邓小平提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概念后,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九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词中都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核心词语,与此相配先后形成道路、事业、理论、制度、文化、法治、现代化等诸多的概念表述,而“旗帜”代表所有概念的总标识,具有统领意义。党的二十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高举起,代表党中央引领未来中国发展的政治宣示,既体现了党把握正确方向的政治坚守,又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政治定力的清醒把握。

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中,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思想和实践,始终受到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两种企图的干扰,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又对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巨大冲击。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当代实践中,五花八门的噪音此起彼伏。但这些都是徒劳的。广大中国人民从生活一天天美好的事实感受中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光辉。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党和人民团结奋斗方向明确,干劲十足,聚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奋勇前进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格局的伟大实践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光彩熠熠。新时代十年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环境下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成就,铸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座厚重的里程碑。这座里程碑飘扬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镌刻的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走向胜利的伟业。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意味着党在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转变。党中央重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在党和国家事业向前推进的接力赛中跑出更加出色的一棒,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具有重大意义。

高举伟大旗帜 推进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奋斗了一百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崭新篇章不等于不需要艰辛的付出。未来奋斗之路上有许多绊脚石、拦路虎,许许多多不可预测和不确定的因素需要去排除,必须对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做好心理上和能力上的充分准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如今的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目标越来越近,信心越来越足,能力越来越强。胜利的曙光已经在中华民族面前展露,胜利的目标在向中国人民招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走好这条必由之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结聚拢在这面伟大旗帜下团结奋斗,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为重要的政治坚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创造的历史新辉煌,必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更加光彩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