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两个确立”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确立领导核心和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重要原则,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宝贵经验。政党要强大,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马克思曾生动地比喻:“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列宁强调:“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恩格斯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毛泽东同志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一切表明,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确立领导核心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1935年遵义会议前,由于党缺乏坚强领导核心,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七大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面貌便焕然一新。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多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两个确立”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两个确立”事关我们党能否担起民族复兴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就定能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焕发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两个确立”事关我们党能否战胜新的风险挑战。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两个确立”事关我们党能否完成现代化建设新任务。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就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矢志不渝忠诚拥戴捍卫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思想认同。有了思想高度认同,才有政治绝对忠诚、行动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强大政治定力筑起牢固防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客观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科学展望中国现代化未来前景,精准预测当今发展大势,正确把握机遇挑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