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

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意义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生产与生态的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明确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从整体性、结构性和历史性视角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强调“自然是生命之母”“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等观点,详细阐释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具体样态。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将生态问题与人类文明兴衰相统一,深化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关系。这些观点在内涵与外延上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纲要》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从孟子的“尽心知性”到庄子的“泛爱万物,天地一体”,从张载的“民胞物与”到程颢的“万物一体”,“天人合一”始终是贯穿传统文化的主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天人合一”精神实质,同时吸收了“道法自然”和“取之有时、用之有度”等思想,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实践观,让古老的生态思想文化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创造性提出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现代化起始于工业文明,过去两百多年的现代化进程中,西方国家以牺牲生态环境、消耗自然资源为代价,积累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全球性生态危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价值观为出发点,通过一种整体性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化呈现,促进人类社会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的全方位变革,实现对传统现代化的生态重塑和人类文明范式的生态转型。

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在指导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力量。

突出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奋斗目标,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愿景。其中不仅包含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价值追求,也包含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人文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要满足人民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着力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

阐明内涵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层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提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引导人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汇聚形成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

强调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强调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这要求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构建科学严密、系统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执行问题,强调要“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决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依据、总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应看到,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诸多矛盾和挑战,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同时进入生态向好的攻坚期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必须不断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更大力度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在新的征程上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当前,我国正处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彻底改变“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要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构建起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注重再循环利用。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着力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深刻领悟其中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切实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