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邃思考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深刻阐述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把握蕴涵其中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理论逻辑、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历史逻辑、源于新实践引领新实践的实践逻辑,有助于深入领悟和准确把握这一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完整准确贯彻这一战略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源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并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马克思、恩格斯还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揭示出,无产阶级政党要肩负起领导和推动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雄伟、最壮丽事业的崇高使命,成为“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就本质规定、内在要求着以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抛掉自己身上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作为学习马克思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正是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理论基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根本原则,聚焦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以“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鲜明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历史主动和坚定彻底,科学系统回答了党的自我革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源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对我们党百年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揭示和科学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研究总结和学习运用,反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营养剂”,反复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强调“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明确将“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作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需要深入研究的六个重大问题之一,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总结党的百年历史重大意义“三个需要”之一加以深刻阐述。

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百年征程上,高度自觉并一以贯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性地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不断革除弱化、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不断革除同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不匹配、不适应的思想和作风,坚决同形形色色削弱党的领导、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决同各种各样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把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之一,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并强调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历史洞察、卓越政治智慧,以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大历史观和致力于千秋伟业、建设长期执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略考量,对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一系列精辟科学的重大论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正是以我们党百年风霜雪雨、大浪淘沙、淬火锻造的非凡历程为历史基点,在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以“自我革命”重大命题,鲜明标识、深刻揭示百年来我们党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除弊去疴的历史真谛,深化拓展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精神血脉的基本内涵,以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重要思想,丰富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思想宝库。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经验之一,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成为全党的高度共识和在新征程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路径。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鲜明思想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尖锐严峻的“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从严管党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刮骨疗毒的坚定彻底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驰而不息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以零容忍的态度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创立并逐步形成、不断发展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的五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所在、底气所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首次提出“勇于自我革命”这个命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不断拓展,更加系统、更为完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勇于自我革命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首次将党的自我革命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并列提出,郑重宣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并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2018年,着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深化“两个革命”辩证关系的认识,强调党的自我革命的推动作用。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2019年,结合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经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自我革命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深化“两个革命”辩证关系的认识,深刻揭示二者的内在一致性、实践中的协同性,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明确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任务,深刻论述“四个自我”的内涵要求,指出四十年管党治党的经验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鲜明提出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指出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防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明确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指出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总结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深刻论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则方法,指出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关系,指出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2020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作出一系列深刻系统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深刻论述党的自我革命的引领作用,指出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重要场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科学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和重要经验,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正是以我们党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为认识基点、实践基点,着眼于新时代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凝结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实践,作用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持续、深化、拓展。“勇于自我革命”鲜明标识、深刻塑造着我们党在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气质和实践特色,标识和塑造着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指导和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在新征程上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