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简称“两个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将其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之中。“两个结合”来自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深刻总结,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原则遵循与客观规律。“两个结合”的明确提出和全面贯彻落实,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显现其普遍真理的不断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逻辑

马克思主义开创、推进共产主义事业发展,就是推进其普遍真理不断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要求。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就在于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认识和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坚持运用经过实践检验得出的科学真理来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其与时代相结合,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科学回答时代课题。

中国革命实际始终包含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始终包含和肩负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双重任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过解决中国问题而实现中国本土化发展,也体现在此基础上通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实现民族化发展,更是在前两者基础上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形态和实践样式,进而发展成为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即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认识国情世情、掌握革命特殊规律、开辟正确革命道路、创造事业光明未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底蕴、价值内核和行为准则。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源泉所在、根脉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同时,“两个结合”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原因,也是奋进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自信首要是理论自信,根本是文化自信,基础是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守正是前提根基,创新是发展的关键,要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历程彰显“两个结合”的实践意义

中华民族是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卓越民族精神培育形成的伟大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发生、发展于中华大地,由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国情出发,依靠本国人民自己来自主探索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发展壮大起来。马克思主义拯救、发展、强大中国,就是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来解决中国问题,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成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立足中国实际,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的伟大成就。“两个结合”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千难万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同时,它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关联,及其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两个结合”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完整科学内涵,是实现强党强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

“两个结合”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及其不竭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所以行,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进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取得发展,就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不断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两个结合”的成功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与此同时,“两个结合”鲜明回答了我们要不要珍惜、如何珍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关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问题。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盘西化肯定不行也不可能,搞复古主义必然不行更无可能。西方文明可以借鉴,但中华文明必须传承。自信自强,归根到底就要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反复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站稳马克思主义立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思想在当下得到全面、健康、持续内塑升华,促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获得时代内涵和境界,发展成为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意志品质、形成良好精神风貌的强大精神底蕴与文化本色。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使其在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一体推进的时代实践中得到全面融入和发展,成为推进党风、政风和世风风清气正的强大文化底蕴和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