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智慧结晶,凝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要义。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的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实践明确了方向,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彰显了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动实践。“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途径和方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相互作用、联系发展,既探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与流,又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与势,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

回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课题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方向和现实路径,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并明确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立足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遵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要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立足中国实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向全世界人民生动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能力。

诠释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要求,深化了对党的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打开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新密钥,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补齐民生短板、守住民生底线、提升民生福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坚持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