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今中外法”学习研究党史

重视学史用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早在1942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就为党内高级干部专门作过《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辅导讲话。

讲话中他提出了“为什么要研究党史”的重大命题。毛泽东开宗明义指出:“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毛泽东诙谐幽默地形容自己“靠总结经验吃饭”。编史学史用史活动贯穿延安整风运动始终,对全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团结、凝聚力量起到非同一般的作用。

毛泽东明确了党史研究的对象:“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从这种大历史观出发,毛泽东率领党成功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总结了研究党史的科学方法,通俗而形象地提出了“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毛泽东强调要把辛亥革命以来党领导人民参加五四运动、大革命、内战、抗战的“古今”,把中共同国民党、农民、地主、工人、资本家和世界上的无产阶级、资产阶级等“中外”联系起来研究,提出研究党史必须全面看,找出历史事件的实质和客观原因。

毛泽东阐明了研究党史的基本立场:“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毛泽东认为列宁等苏联布尔什维主义者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和方法,创造了苏联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温这份中共第一篇关于党史研究理论和方法论的专论,我们可获得如下启示:

第一,善于总结运用历史经验是党的一大特点和优势,也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通过百年党史学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起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二,全面客观地研究党的全部历史是党史学习研究的科学方法。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赓续,不能支离破碎地理解党史、不能以一得之见解释党史。只有在联系“古今中外”基础上,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团结带领人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第三,立足中国实际、增进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跨越70余年时空,一样坚定的历史自信,一样恢宏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我们要从百年奋斗中增进自信、汲取力量、坚定走自己的路,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新的历史奇迹。

第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到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用好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14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