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认准了马克思主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赋予马克思主义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持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思想,揭示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规律;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对规律的揭示,恰如人类思想史上的壮丽日出,揭开了人类社会发展之谜,照亮了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路径。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创建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功能,有效应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无论是化危为机,还是抢占先机、培育新机,都离不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和运用。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真理力量,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从而更好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惧风险、不畏干扰,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在马克思主义之前,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而马克思主义是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服务的,是劳动人民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鲜明的人民性使得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道义制高点,并因此得到最大多数人的支持,能够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获得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一如既往地坚守人民立场,更加切实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的这句名言被永久镌刻在其墓碑上。就何谓改变世界,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品格决定了它从来不是书斋中的学问,不是理论家的“思想独白”,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并丰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集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的坚持和弘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共产党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

从本质上说,马克思主义是面向时代的、发展着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发展性特征决定了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马克思早就公开声明反对树立任何教条主义旗帜的做法。恩格斯更是明确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通过科学分析时代条件,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时代挑战而不断实现的。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的历史,正是在不断捕捉时代问题、回应时代挑战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理论形态的发展跃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与时代同步伐,与实践同发展,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主义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主义”,只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成为“活的马克思主义”。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挖掘新时代蕴含的理论创新潜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