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我们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的宗旨和原则,认真学好《习近平著作选读》,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弄明白为什么学

《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是全党学习的权威教材。

坚持党性原则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是最需要坚守的党性原则。通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反映。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进入新的发展周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推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仍然要靠拼、靠干,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进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下功夫解决怎么学

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带动全体党员认真学,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学习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优势,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

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狠抓“关键少数”,引领推动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采用辅导讲座、在线培训、党建平台等多种形式手段,抓好学习贯彻各项工作。

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要结合自身优势抓出特色,确保学有成效。党政机关部门要坚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内容,形成常态化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对干部培训学习实施全覆盖。高校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师生理论学习必修教材。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单位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抓好学习。各级党委主管部门要做好宣传报道,实现学习全覆盖。总之,要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案头书,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刻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奋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多思考怎么干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品味《习近平著作选读》中蕴含的真理,在思想上对表、政治上对标、行动上对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新篇章。

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习中主动汲取蕴藏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和思想光芒,一以贯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

在学习中强化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在学习中明白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使命,要继续发扬实干精神,聚力成势,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建设“四区一高地”,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比如,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优势新能源材料产业、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六大产业基地”。在科技创新方面,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向科技要产能,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中守牢廉洁底线。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实际行动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营造政治强、工作实、作风硬、靠得住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氛围。